有機保焊劑OSP,在作為電路板表面處理的機制上,是藉由選用化合物上的氮與銅面上的銅產生鍵結,而於銅面上形成有機皮膜。後續再經由溶液中的銅離子,使分子與分子間持續鍵結,以達到增加膜厚的目的,進而有效的保護銅面,避免其於環境中發生氧化。而在後續的焊接程序中,經由助焊劑的作用,將此有機皮膜移除,露出新鮮銅面與焊料形成介面合金共化物(IMC),獲致牢固的焊點。

新型OSP有機保護劑的特色:不沾金面,不沾鉛面,可耐三次無鉛焊接,裂解溫度達354.9℃均被各種免清洗助焊劑所能催開,厚度還可減薄到0.2~0.3μm,已經成功使用於量產。

Surcoat TX 不含有機溶劑,其主要有效成份為烷基苯駢咪唑的衍生物,能在銅或銅合金表面產生化學反應,並形成一薄而均勻的 Surcoat TX 有機皮膜。此一有機皮膜,較一般耐熱預焊劑更容易與免洗型助焊劑及低活性錫膏相容,從而降低助焊劑之表面張力,並於迴流焊製程時,迅速為錫膏所取代置換,提供極為優異的濡濕與擴散助益。


Surcoat TX 也是專門針對無鉛焊錫製程而設計之有機保焊劑,能在耐受數次的無鉛焊錫高溫(Peak Temp. 260℃, 3 次)熱衝擊後,仍能保有優良的銅面焊錫性(0.9 ~1.1ø 孔徑 PTHs, 99~100﹪上錫率)。

與現行的噴錫製程相比,OSP具有下列多項優點。(1)平整性佳,適用於SMT、BGA等元件。(2)成本低。低溫程序,減少熱應力下,利於電路板尺寸安定性,且對綠漆與板子本身的傷害較少。(3)製程簡單,重工具便利性,符合綠色趨勢。也因為上述的優勢,在目前元件封裝方式改變、佈線與元件密度提高、環保法規趨嚴等的影響下,更凸顯了噴錫製程汰換的急迫性。這亦可由目前產製電路板的設計上,線寬線距的變小、SMT與BGA元件的大量採用、傳統通孔元件的減少,以及近來客戶對噴錫平整度、電路板彎翹度等要求上,明顯可以看出。


在PCB部分,除了配合儲存的條件需要求,以維持可焊性外,亦應需在保存期限內及早焊接。此外,元件重焊的問題,則仍為OSP應用待改善點之一。